温一壶久

你好呀,来看看吗?

余生路 21.1

算是师生吧!(又忘了slogan

ff gl 年上 今天🈶️拍 是母女 不喜勿入!

阅读须知见第一章 第一次来的先去看!


------------下面是正文------------


早上醒来的他们,又回到了往常的样子,卖鱼的大叔别好腰间的钥匙,哼着歌伴着叮叮当当的声音走了。

 

上班族的青年收拾好公文包,回到了自己租下的房子里,而沈徽音也在父母的催促下不得已和赵初宴短暂告别了。

 

“小乖,我走了。”她看着好似有些伤心的女孩,摸了摸她的发顶又说: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

赵初宴的头顶蹭了蹭沈徽音的手心,不舍道:“沈老师也新年快乐,回去路上小心呀。”她抬起手握住她放在自己头上的手,捏了又捏。

 

“会的,进去吧,外面冷。”说着她轻轻推了推站在门口的赵初宴。

 

站在门边的女孩不舍地看着沈徽音,最终还是败下阵来,她挥着手同她告别,两个人短暂分开在大年初一的清晨。

 

-

 

虽然这几年H市过年的气氛不算浓厚,但是大年初一的赵初宴一家还是要回到赵家的老宅吃一顿年夜饭。

 

老宅在H市的郊区里,是当年赵恒的爷爷赶上 gǎi gé kāi fàng 的好时机,xià hǎi jīng shāng 赚了些钱,回家盖了这么一栋三层的小洋房。

 

当年流行的装潢,放到现在竟然还别有一番风味。

 

院子里有一棵据说比赵初宴爷爷年纪还大的老树,树长在院子的正中,盘根错节的树根扎进土壤,茂密的枝桠在庭院中支起一片翠绿。

 

赵初宴换上了喜庆的衣服,红色的外套衬得她白皙又好看。

 

她挽着妈妈的胳膊一同进了老宅,太爷爷今年已经九十多了,仍然身体健康,他坐在小阳台的躺椅上和身旁的太奶奶一起晒着太阳。

 

活泼的少女洋溢着笑给每个人都道上一句新年快乐,之后她坐在桌旁帮着妈妈一起择菜。

 

赵初宴太久没见到工作 fán máng 的晏女士了,自从她上初中起,喜爱 zì yóu 的晏女士就又重拾了工作了,去实现自我的 jià zhí 。

 

不过对此,一家人都是支持的。

 

毕竟赵恒在迎娶晏晚时为她许下了最动听的承诺,并且也在婚后认真履行着,这才有了晏晚当时年近四十也仍然坚持要追求事业的举动。

 

只是稍微委屈了一下那时刚上初中的赵初宴,一开始也会难过,不过后来理解了,也便接受了。

 

三代人围在圆桌旁聊起以前的故事,赵初宴安静地听着奶奶讲起爸爸小时候的糗事,不时也跟着妈妈大笑起来。

 

大年初一的午饭无疑是最丰盛,人们总会把对未来的期盼赋予在食物里,当他们纷纷开始享用这辛苦做出的菜时,仿佛一切的期盼都变成了希望。

 

每年都有的全家福拍过,赵初宴一家才迎着傍晚的夕阳开车回家,走的时候还带走了一些自家做的小吃,准备拿回去分享给居酒屋的食客们。

 

“诶?小宴!新年快乐呀!”阮柠在楼道里看到了正要进门的赵初宴,迫不及待地冲上前去抱住她。

 

“新年快乐!柠柠!”赵初宴也回抱她,两家人就挤在这楼道里互相道了新年的祝福。

 

晏晚也好久没见到阮家人了,便约好了大年初三去阮家串门,两家父母聊得热火朝天,而另一旁的赵初宴却不敢看向站在一旁的阮桐。

 

也不知道她还生不生气了。

 

-

 

大年初三一早赵初宴就被晏晚女士喊了起来,虽然只是去对门串门,但是该拿的东西却一样不能少拿,毕竟还要感谢他们对赵初宴的照顾。

 

赵初宴帮着爸爸理着年货,把东西都分门别类的放好,等做好了这一切她们才终于摁响了阮家的门铃。

 

“哎呀!小乖来了!柠柠都等你好半天了!来就来吧还拿什么东西,快拿回去啊!”开门的是阮母,她接过赵初宴手里的东西又递给了赵妈妈。

 

“不行不行,我们家小乖多亏你们照顾,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快拿着!”晏晚女士早就准备好了应对这种情况的说辞。

 

只见两个人把手里的东西推来推去的,一旁看着的阮父和赵爸爸相视一看随后尴尬一笑,而赵初宴和阮柠早已见怪不怪地在客厅看电视了。

 

其实赵初宴的手里还拎着小礼物的,是那天买给阮桐的“和好”礼物,只是从今天进来之后都没有见到阮桐出来。

 

“小宴,我姐可能还没起呢,她昨天被我三大爷灌晕了!”她见赵初宴时不时瞥向阮桐的房门拍了拍她说道。

 

话音刚落门就开了,只见平时把自己打扮得精致的阮桐,今天披头散发揉着眼睛,头顶还有几根没压下去的头发,看起来竟然还有些可爱。

 

阮桐根本还没睡醒,她想出来倒杯水喝,才意识到今天赵初宴一家要来串门。

 

想到这里,她猛地闪进房内,关上了门。

 

但是这些都是无济于事的,刚起床的可爱阮桐姐姐已经被小乖尽收眼底啦。

 

-

 

两家人的午饭由两家的父母在做,小孩子就负责在客厅玩耍,清醒了的阮桐本想加入父母们的做饭阵营,结果被嫌弃着赶到了客厅看电视。

 

赵初宴和阮桐分别坐在阮柠的身旁,虽然偷看对方但也不敢主动说话。

 

不知道事情真相的阮柠一头雾水,只觉得今天的气氛有些诡异,她喊着口渴要去倒杯水喝逃去了厨房。

 

她一进厨房就拉上了拉门,和妈妈小声说道:“妈,我觉得我姐和小乖好像在冷战!”

 

正在切菜的阮母听后一惊举起菜刀问:“真的吗?!”这一举动吓坏了旁边的三个人,纷纷劝道:“哎哎,老婆不至于,虽然咱闺女废物了一点,但你也…”

 

阮父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阮柠打断道:“爸!你说谁废物呢!”,回过神的阮母放下菜刀也小声地说:“小乖和桐桐吵架了!”

 

厨房的火热坐在客厅的两个人并不知道,阮柠走了她们两个人也不偷看对方了,就安安静静地坐在沙发的两端看手机。

 

【小宴只是好猫:沈老师!!救!阮桐姐姐还没原谅我!!现在我俩好尴尬啊!!】

 

【阮桐:沈徽音!你还没帮我哄好小乖吗!】

 

她们拿着手机手指飞快地在屏幕上打字,而此时在家里正应付着亲戚催婚的沈徽音收到消息后突然露出坏笑。

 

【沈徽音:小乖你主动一点,把你撒娇磨人的那一套通通拿出来。】

 

【沈徽音:阮桐你这么大个人了,主动点,我哄好了剩下看你的造化,记得我下个学期的早饭哦~】

 

说完她收起手机,深藏功与名。

 

而这边两个人还没开始她们的表演,就纷纷被自家父母打断了。

 

“小乖呀,快跟妈妈说说怎么了?”八卦的晏晚女士最终还是忍不住第一个冲出去了。

 

赵初宴肯定不能说自己被阮桐当街打屁股的故事,只能省略了过程,只说自己因为没坐她的车回来被她不讲道理地凶了一顿。

 

晏晚听完就笑了,她揉着自己女儿的脑袋在她耳边说:“哎哟宝宝,难不成是被你阮桐姐姐打屁股了才那么生气?”

 

被戳穿实情的赵初宴眼睛瞪大,表情已经出卖她了,但嘴上还抵抗道:“没有!绝对没有!”

 

“你小时候不爱吃饭被我揍了一顿以后,也是这么和我生气的,最后还是你阮桐姐姐帮我哄好的你。”她拍了拍赵初宴的脑袋说道。

 

-

 

五岁的赵初宴小小的一只,但是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胖乎乎的,最近赵恒跟着师父去别的城市 xué xí ,留下晏晚和赵初宴这一对母女在家。

 

在晏晚女士的精心喂养下,孩子是日渐消瘦了。

 

因为家里都是赵恒在做饭,晏晚并没有学学做饭精进厨艺的机会,从两个人谈恋爱、结婚、生子,晏晚再也没有进过厨房了。

 

小小的赵初宴一开始还很开心和妈妈独处的,可她没想到自己的漂亮妈妈,做饭那么难吃。

 

但是善解人意的她不忍心戳穿自己妈妈做饭不好吃的事实,只能每次都硬着头皮少吃一点,直到今天她偷偷倒掉了碗里的菜,被妈妈抓了个现行。

 

晏晚刚从阳台接了个电话回来,就看见自家闺女蹲在垃圾桶旁边,手里还拿着她的饭碗,拿着小勺子往垃圾桶里拨。

 

“赵!初!宴!”,她的火气突然上头喊道。

 

正在做坏事的赵初宴也被着实吓到了,她手一抖把碗丢进了垃圾桶,她把手背到身后,一屁股坐在地上看着朝她走来的妈妈。

 

晏晚拽着小朋友的胳膊把她拎起,巴掌就接连落在她的小屁股上,发出几声闷响。

 

赵初宴小朋友瞪着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着妈妈,随后委屈地哭了起来。

 

“不许哭!为什么倒饭?”晏晚索性盘腿坐在地上,把女儿摁在自己的腿上,扒掉裤子,动作一气呵成。

 

啪啪——,晏晚抬手就打上了小朋友 bái nèn 的小屁股上,她带着几分力在她的身后留下几个粉红的巴掌印。

 

“呜呜呜……”赵初宴被她一吓就只记着哭了,也忘了自己是因为怕妈妈知道自己做饭不好吃以后伤心,才倒了饭。

 

可是她不说,晏晚怎么会知道,又揍了几下说:“你要是再哭,妈妈就拿木铲打肿你的小屁股。”

 

趴在妈妈腿上的赵初宴小朋友一听还要被打,小嘴一撅又要哭起来,可她刚哭出声来就被晏晚拿着盛饭的小木铲抽在了屁股上。

 

啪啪——,晏晚心疼女儿,也心疼自己好不容易做的饭,但还是收着几分力怕真的伤到她。

 

“哭不能解决问题,你好好和妈妈说,为什么不吃饭要把饭倒掉?”晏晚拿着木铲抵在小乖软软的屁股上。

 

“因为…因为…不好吃呜呜……”在木铲的恐吓下赵初宴终于还是说出了不吃饭的原因,她抱着妈妈的腿小声抽噎着。

 

晏晚听她说只当是小朋友挑食,也没想过可能是做的饭不好吃,平日里每顿饭只吃沙拉和鸡胸肉减脂的她,到现在也只尝过一次她做的饭。

 

不过晏晚女士在吃饭上也不太挑剔,能吃就行,倒是苦了吃着爸爸做的饭长大的赵初宴了。

 

她火气直冲大脑,只觉得自己手上被锅烫的伤隐隐作痛了起来。

 

啪啪啪———,她挥起手上的木铲狠狠地打了几下在小乖的身后,随后把腿上的小崽子拎了起来。

 

“在这里罚站,裤子不许提,手也不许离开柜门,不爱吃的话今天都没有吃的了,明天我也只做这个给你吃。”说完她起身,狠心地离开了厨房。

 

晏晚一个人坐在餐厅生闷气,也没注意到为什么前几天女儿都好好把饭吃了。

 

赵初宴小手搭在柜门上,回头看着妈妈已经自顾自地吃起来了,心里委屈又难过,此时她已经想好要去阮柠家当小孩了。

 

等到晚上妈妈睡了,她就悄悄动身离家出走去隔壁的阮柠家。

 

晏晚帮女儿洗好澡,全程两个人没说上一句话,平日里到洗澡环节都是热热闹闹充满欢声笑语的。

 

她心想:小崽子,还会跟我玩冷战了?

 

然而她并不知道小崽子的心里早就盘算着要去别人家当女儿的事了。

 

-

 

今天两个人都身心俱疲早早地就睡下了,五岁的赵初宴已经有自己的房间了,爸爸不在的这几天都是和妈妈一起睡的。

 

只是她从刚刚开始已经决定当阮家的女儿了,她抱着她的小枕头默默地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

夜深人静的十一点半,赵初宴睁开圆溜溜的眼睛,亮晶晶的。

 

她悄悄打开小夜灯,坐在自己的小桌子前拿着蜡笔在广告纸上写写画画,她还不太会写字,不过前几天学了拼音和妈妈的名字。

 

她思考着写下:晏晚女士,我不当你的小 haí 了,我 yào 去 níng níng jiā 当小 haí 。

 

写完她收拾好自己的小包包背在身上,踮着脚开了大门就出门了,英勇得似乎让人了解了她的决心。

 

她站在阮柠家的门口,够不到门铃所以只能敲门,不一会儿门就开了,是正在准备中考的阮桐。

 

她在猫眼里没看到人还觉得奇怪,开门才发现是邻居家的小宝贝,背着个小包塞得鼓鼓囊囊的。

 

“柠柠的姐姐好!”赵初宴很有礼貌地打了招呼。

 

阮桐好笑地蹲下身来抱住面前的小朋友问:“小乖好,你为什么来我家呀?”

 

赵初宴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句地说:“我不要当我妈妈的小孩了,我要当你们家的小孩。”说完她又自觉地喊了一声:“姐姐!”

 

阮桐大概知道这个小朋友是离家出走来的,忙把她抱进房间,翻到赵初宴妈妈的联系方式给她发了一个短信。

 

短信刚发过去,电话就打了过来,她接通把手机放在了一旁。

 

她把小乖抱到自己腿上,耐心地问:“宝宝,你为什么要来当我家的小孩呀?”

 

赵初宴摸着咕噜噜乱叫的小肚子说:“妈妈今天打了我的屁股,还不给我吃饭,她是白雪公主的 è dú hòu mā ,我不要当她的小孩了。”

 

阮桐险些没藏着笑意,她贴心地把赵初宴抱起来揉着她的小屁股说:“那妈妈为什么不给宝宝吃饭呀?”

 

听到这个问题赵初宴低下头来小声说:“因为妈妈做饭不好吃,可我不想伤妈妈的心,就想偷偷把饭饭倒掉,被妈妈抓住了。

 

阮桐大概了解了整件事的经过,她笑着和怀里的小人儿说:“小宝宝和大人的味觉不一样,妈妈可能也是没注意到是不是呀。

 

“小乖好乖呀,还知道怕妈妈伤心。”阮桐抱着她夸了又夸。

 

见小朋友终于抬头笑起来,才继续说:“但是妈妈做饭也很辛苦的是不是呀?而且农民伯伯耕种也很辛苦的,下次不要倒饭了好不好?”

 

她温柔的声音直击赵初宴的内心,她重重地点头保证道:“我以后不会了!”

 

“那姐姐送你回家好不好?”阮桐抱着赵初宴起身,小小的一团一听到回家还有些抗拒,似乎一听到回家屁股都连带着痛了起来。

 

阮桐顺了顺她的背安慰道:“没事的,宝宝把刚刚和姐姐说的再和妈妈说一遍就好了。”

 

这时阮桐收到晏晚的短信知道她已经到门口了,她抱着小朋友走到门口轻手轻脚地打开门。

 

“小乖,妈妈和你道歉好不好?”晏晚看着躲在阮桐怀里的女儿眼睛有些湿润,哽咽着问。

 

还好赵初宴是个不记仇的小宝宝,她见妈妈又温柔了起来犹豫着点头,说:“对不起妈妈,我不应该倒掉饭饭的,农民伯伯很辛苦,妈妈也很辛苦。”

 

晏晚感激地看着阮桐接过她怀里的小乖对她说:“谢谢小桐,宝宝也谢谢小桐姐姐。”

 

“谢谢姐姐!姐姐不要 xué xí 啦!要乖乖睡觉哦!姐姐晚安!”说完她凑过去在阮桐的脸颊送上一枚奶呼呼的吻。

 

阮桐轻轻捏了捏赵初宴的脸蛋说:“不客气,宝宝晚安,下次不要离家出走了哦~”

 

两个人道完别后,晏晚抱着女儿回了家,刚进家门就狠狠地亲了她几口说:“妈妈明天开始一定好好学做菜,小乖来监督妈妈好不好?”

 

赵初宴很大度地摇摇头说:“妈妈做饭辛苦,还要照顾我就更辛苦啦!”

 

“等爸爸回来,让爸爸做就好了!”远在他乡的赵恒突然在睡梦中打了一个喷嚏。

 

晏晚揉着女儿的小脸蛋笑着说:“可是爸爸做饭也很辛苦哦,明天我们一起和爸爸学做饭好不好?”

 

窝在妈妈怀里的小乖揉着眼睛说:“好呀,我们学会以后一起给爸爸……”

 

早已经过了平时睡觉的点,完全凭着意志在强撑着的赵初宴,在问题解决以后困意涌上心头,话还没说完就枕着妈妈睡着了。

 

“晚安宝贝。”晏晚轻轻亲了亲她露出来的脸颊说道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五岁的赵初宴激情客串!

写的时候差点甜晕了

十五岁的阮桐好温柔哦呜呜

她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!

顺便蹭一个已经过了的母亲节特辑!

晏晚女士称呼get


小乖那段的拼音是故意的 

孩 也是故意拼错的

(说起来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在i上标

因为可以偷懒不写那个点)


五岁的小乖:你失去我了(开始盘算去谁家

现在的小乖:你从我家出去!

(看起来好像也没变嘛!


最近的温久是自律版的enfj

突然脑子里多出了好多灵感

有两篇文想开 呜呜好烦恼哦

但是最烦恼的还是要先把这篇写完

预计是三十章左右完结

不过我已经有点脱纲放飞自我了

不知道三十章能不能完结


如果可以完结的话下面一篇

可能会开《三界旅馆》

是一个带一点灵异元素的文哦!

好刺激好刺激!!


就这样!!下章见!!









 

评论(40)

热度(2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